#清明
#毕业旅行

说说这次旅行

仔细想一想,很久没有去武汉旅行了,特意找了个周末约上朋友,坐上高铁就出发了,别说现在有高铁真的很方便,三个小时就到武汉了。最近武汉的风景真的美,樱花、桃花争先开放,让人叹为观止,快来看一看吧。

关于行程

D1:徐州→武汉,木兰天池,住木兰天池
D2:姚家山→木兰花乡,住清凉寨
D3:清凉寨→木兰山→徐州

木兰天池

三月阳光明媚,正是出游好时节。雄鹰趁着阳光明媚,从徐州出发前往武汉旅行。不得不说,雄鹰已经来过武汉很多次了,但是每次到武汉,都会有一些新的感受与体验。
而作为武汉旅行的第一站,雄鹰与朋友们怀着兴致勃勃的心情来到了有“武汉后花园”美誉的木兰天池旅行。木兰天池位于武汉市黄陂区北部的石门山,景区由“浪漫山水”、“高峡人家”和“森林公园”三大主题景园链接成一个南北走向,长达十余公里的森林山水大峡谷。
阳光明媚,晴空万里的好天气,自然是非常适合郊游的。这时整个天池鲜花盛开,绿草如茵,风光绝美,引人入胜。搭乘缆车俯瞰天池,只见青山秀水之间,游人如织,好不热闹。
抵达大天池附近以后,先别急着坐游船前往景区深处的木兰外婆家,建议先去体验一下天池飞仙。
顾名思义,就是吊上影视剧里威亚,飞翔在天池湖面上,摆出一个又一个帅气潇洒的姿势,像极了武侠小说里的绝代宗师。
体验过天池飞仙以后,如果有种意犹未尽的感觉,建议可以去周边的滑草体验一把,惊险又刺激,真的是不容错过。
玩的尽兴以后,不妨继续前行,乘坐游船驶过波光粼粼的湖面,吹拂着海风,要多惬意就有多惬意。
大约十多分钟,就抵达了码头,这里可以选择搭乘摆渡车继续前行,也可以慢悠悠的一路参观。
最终抵达景区的最深处,在庄严肃穆的木兰祠里瞻仰花木兰将军一代英雌的故事。整个旅行到这里也就告一段落了,乘兴而来,兴尽而归,惬意的旅行我想莫过于此。
详细地址:武汉市黄陂区长轩岭街道石门山
交通攻略:从汉口打车或坐公交车都可以抵达
开放时间:08点00~17点30
门票价格:70元,网购有优惠。
亮点特色:湖北首个空中沉浸式主题体验项目天池飞仙。

姚家山风景区

来到武汉黄陂旅行,红色文化与自然美景都绝佳的姚家山自然是必打卡的一处旅行胜地。所以雄鹰这次来到武汉旅行,特意喊朋友们一起到这里游览一番。
从城区抵达姚家山的第一感觉就是这里群山起伏,地势险要,不愧有着黄陂“北大门”的美誉。据雄鹰了解,姚家山这里自古以来就是兵家必争之地,在抗战时期,更是如此。所以姚家山在武汉当地享有“武汉抗战第一村”的殊荣。
步入景区,首先游览的是纪念馆区域,在这里一边聆听讲解员慷慨激昂的讲述着红色经典故事,一边通过文字、雕塑、图片,追溯那个悲壮的年代。
游览过纪念馆区域,便前往附近的香溪谷游览。检完门票,继续前行,顺溪而下,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桃花岛
这处风景规模不大,但是却很有意境,歪歪斜斜的桃树长在卵石丛中,树枝甚至垂落在湖面上。看到如此美景,同行的模特小姐姐忍不住摆出各种好看的姿势,留下一张张绝美的倩影。
顺溪而下,步步皆是美景。尤其是那清澈见底的溪水,煞是好看。偶尔转过几道弯,溪水在拐弯处形成几个偌大的卵石滩,甚至有一种古代隐士们隐居世外桃源般的意境,让雄鹰感慨万千。
游览到这里的时候,天空中突然下起了一阵阵小雨,虽然仍然有一些意犹未尽的感觉,但是既然天公不作美,我们也只能结束游览,再回到村落区域游览了。
这座保存的非常完整的村子里有司政大礼堂旧址、参谋部旧址和一些历史人物故居等等,走在这里,踏在青石板上,时光流逝如水,仿佛在那一瞬间化作永恒。
详细地址:武汉市黄陂区蔡店街道
交通攻略:从汉口打车或开车都很方便的
开放时间:08点00~17点30
门票价格:80元,网购有优惠。
亮点特色:红色文化很有特点,还有古村落值得一逛。

木兰花乡

游览过姚家山以后,雄鹰仍然有些意犹未尽的感觉,于是与朋友怀着勃勃兴致前往木兰花乡游览参观。
不得不说,春天里的木兰花乡真的很美,五颜六色的鲜花争奇斗艳、竞相开放,仿佛让整个大地都涂抹上一层靓丽的色彩。所以,虽然时间尚早,但是仍然已经有很多成群结队的游客在这里看花、拍花。
果然,面对世界最美好的鲜花,无论年纪大小、性别都会被吸引到。这个时候,雄鹰格外后悔,没有拿无人机,换一个角度俯视这大片的花海,真是一件特别遗憾的事情。
在花丛里玩个尽兴以后,不妨搭乘景区里的小火车,穿越花海与游乐园,将整个花乡的美景尽收眼底。
偶尔还有一阵清风拂过,惬意而又舒适,再加上暖洋洋的阳光,晒的人都不想起身,真想再做一圈。
游览过花海以后,不妨再去附近的木兰博物馆或者是游乐园玩上一阵子。这座造型雅致的博物馆是全国首家木兰文化博物馆,大致上是由4个展厅组成,展厅里陈列了很多和花木兰将军有关系的瓷器、绣品、画报、连环画、书籍、邮票、唱片等展品,真是琳琅满目,让人应接不暇。
沿着仿古街四处散步,沿街尽是各种各样的商铺或者是手工作坊,不经意之间就走到了当晚要入住的民宿,进去小憩一会,也是蛮惬意的。
等到夜幕降临以后,也可以选择睡在花乡里的民宿中,呼吸着新鲜空气,洗去一整天的疲倦,就这样做个好梦吧。
详细地址:武汉市黄陂区姚家集街杜堂村
交通攻略:从汉口打车或坐大巴车都可以抵达景区。
门票信息:建议网购,网购门票是有优惠的。
亮点特色:雄鹰觉得,木兰花乡这里有武汉最美花海,一年四季都有对应季节的花海,属于必打卡的特色亮点。

木兰清凉寨赏樱

抵达黄陂的第二天,便启程前往清凉寨,一路上的氛围真的很嗨,小伙伴们纷纷唱起了家乡的歌谣。显然对接下来的清凉寨之旅抱有很大的期待感。
清凉寨位于武汉市黄陂区蔡店街道西北部,是黄陂当地赫赫有名的木兰八景之一。辖区内的刘家山是武汉市海拔最高的自然村,每年秋季的时候,刘家山的银杏堪称整个武汉一绝。
值得一提的是清凉寨相对海拔较高,年平均温差低于武汉市中心城区4-6度,如果是炎炎夏日,来清凉寨避避暑,看看日出,那真是再惬意不过的一件事情了。
因为下着雨,又是工作日的缘故,景区里游客不多,但是风景确实格外好看,大片的樱花绚烂多彩,让人目不暇接,有种人在画中游的既视感。
说到这里,雄鹰也是略有些遗憾的,每年都说到武汉武大看樱花,但是每次都不巧错过。但是能够在清凉寨弥补这一个遗憾也是一件很庆幸的事情。
清凉寨拥有着国内规模最大的樱花观赏地,据说中华樱花面积多达3200余亩,数量逾11万株,大都生长在海拔600米以上的向阳坡上,分早中晚三期次第开放,晚樱是四月初前后开放的。所以,哪怕是这个时间去清凉寨看樱花,也刚好来得及。
整个清凉寨最让雄鹰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读书林,这是清朝进士刘炳士从小放牛读书的地方。以后刘炳士考上进士后,此地也就被传为英才之地。在这里的一颗参天大树的树枝上,还有一个鸟巢,可以容一个人。据导游讲,当年刘炳士就是在这里读书的,雄鹰还特意钻进去感受了一下状元的气息。
游览着游览着,天公不作美,居然下起了瓢泼大雨,我们的游览之路也就此告一段落了。随后,搭乘魔毯就可以抵达清凉寨了。
详细地址:武汉市黄陂区蔡店街道西北部
交通攻略:从汉口打车或坐大巴车前往黄陂,然后有旅游巴士就可以抵达景区。
门票信息:建议网购,网购门票是有优惠的。
亮点特色:雄鹰觉得,

木兰山

位于武汉市黄陂区北部的木兰山,是大别山南麓高峰之一,有着“千年香火圣地”的美誉。根据黄陂当地地方志记载,木兰山的宗教活动始于隋唐、盛于明清,佛道两教共处一山,堪称武汉旅游必打卡的奇观。
正是因为木兰山的名气太大,雄鹰和同行的朋友们便直奔木兰山,大约3个小时便游览结束了。虽然爬上了金顶,但是山间的雾气很大,所以很遗憾,没有充分领略到木兰山的魅力。
看到我有点沮丧,朋友提议说不如再去木兰山景区其他小众一些的景点游览一番吧。
我们第一站抵达的是风洞,也称为“红军洞”,是木兰山最大的崩塌洞穴,它有上下两个洞口组成。洞内曲曲折折,垂深50多米仍不见底,深部还有挂顶的蝙蝠群,非常神秘。
在大雾天气游览,还真有一番探险的意境,让人感慨不已。据我了解,当年鄂东军72将士还曾经在这里隐蔽过。
游览过风洞以后,附近还有一个地质博物馆,博物馆还有一个关于近代武器和文化的展厅,展厅里面的陈列非常丰富。最让雄鹰印象深刻的是里面还珍藏着一本日本杂志,翻阅期间,还真有一种历史在眼前重演的感受。
在前往餐厅的途中,雄鹰还和朋友们特意去附近的“花木兰墓”参观了一番,这座气势恢宏的木兰墓果然名不虚传,气势恢宏,令人叹为观止,震撼不已。
详细地址:武汉市黄陂区前川街城北
交通攻略:从汉口打车或坐大巴车到达“黄陂区旅游集散中心”,再从集散中心换乘“四景环游”的旅游巴士,到达木兰山风景区。
门票信息:建议网购,网购门票是有优惠的。
亮点特色:雄鹰觉得,爬到木兰山以后,一定要去金顶看一看,因为这里的风景是最美的,也不是最不容错过的。

行前准备

出门旅行,最重要的任务,也是当务之急的便是做攻略,接下来,雄鹰向大家介绍下雄鹰的方式与方法。 此次活动携带的物品:
1、证件: ①身份证、这是第一位,也是最重要的,无论是住酒店、乘坐交通都必须要有这个。
②银行卡、其实在网络支付非常便捷的今天,不拿银行卡也没事,不过建议拿着,有备无患。
2、摄影器材: 相机:佳能6D2
镜头: 16-35F4.0(广角)、17-40 F4.0(广角)、50 F1.8(定焦) 、85F1.4(定焦)、70-200 F2.8(长焦) 无人机:大疆御AIR 手机:VIVO手机(手机虽然画质不好,但便于扫街) 附件:快门线、三脚架、减光镜、备用电池×2、摄影包、便携补光灯等等。
3、个人用品:
①服装、如果不讲究,雄鹰认为服装以轻便为主就可以。如果讲究,建议准备应景的服装。
②洗漱用品、除了牙刷、牙膏、毛巾、护肤品以外,如果用不惯酒店的洗漱用品,还可以拿上使用习惯的洗漱玩意。
③雨伞:不知道大家是否遇到过这种情况,只要雄鹰出门不带伞,肯定会下雨。所以呢,建议带上雨伞,雨伞重量很轻,而且实用性很强。
4、选择性携带的用品:
①笔记本电脑、雄鹰作为一名职业旅行者,笔记本是必备的。无论是修图、写稿子都需要用上。普通游客的话,雄鹰建议就可以选择不携带了。
②零钱、出门全程打车的话,费用会很高,建议选择准备一些零钱,以备乘公交的时候使用。

关于美食

午餐雄鹰终于品尝到了最具有黄陂特色的美食,黄陂三鲜。这道地方菜已经有数百年的历史。三鲜是指鱼丸、肉丸、肉糕三种美食合三为一的统称。
关于这道美食,背后还有一个流传很广的故事。据说明朝崇祯年间,李自成曾经攻占了黄陂,当地百姓拿出过节才用的鱼丸、肉丸、肉糕招待李自成。于是乎,黄陂三鲜就成为了到黄陂必体验的一道美食。

关于住宿

出门旅行,吃喝玩乐,住宿自然是首位的。作为一个旅游城市,武汉各个档次的酒店简直不要太多了,建议住在景区附近,这样比较方便一些。

故事的最后,自我介绍总还是要有的

@雄鹰王浚
90后职业旅行家、旅游类独立撰稿人 擅长:旅游撰稿、酒店试睡、行程策划、旅游体验以及美食品鉴
如果让我自己给自己下一个定义,我呢,算是一个被生活折腾的有些未老先衰的90后。
历史系出身,大学毕业以后,曾在农村基层做了几年大学生村官, 但最终,还是因为诗和远方的召唤,而选择了辞职旅行。
每一个故事有开头,必然也是要有结束的时候,但我想还是会有再次重逢的机会的,咱们下篇游记再见~

本游记著作权归@雄鹰王浚所有,转载请联系作者!